close

  “從來沒有免費的午餐”,就“俄羅斯免費醫療”話題,國家衛生計生委國際司司長任明輝30日參加該部委在線訪談時說,真正的免費醫療制度根本不存在。他指出,縱觀世界各國的做法,不是由稅收支持,就是個人澎湖民宿和企業支付,通過共同或單獨繳費的醫療保險或社會保險解決醫療費用的問題。(10月30日新華網)
  不管是世界上“從來沒有免費的午餐”,或者其他國家所謂的“免費醫療”是由稅收等支付而不是政府的施捨,這些道理似乎用不著任司長教我們。面對他國的免費醫療,面對我國人民的免費醫療訴求,任司長用這些眾所周知的道理來回應,未免襯衫像是在搪塞了。
  不過他那種哲人般的話語,倒是說出了一個實質問題:即使現在全國實行免費醫療,我們也用不著對誰感恩戴德。因為羊毛出在羊身上,這些錢是從我們的稅收裡面扣出來的。那問題就來了,當我們的稅負痛苦指數在全世界已經名列前茅的情況下,為什麼“免費醫療”這樣的公共服務還褐藻醣膠跟不上來?
  是的,世界上從來沒有免費的午餐,其他國家所謂的免費醫療是從他們的稅收或者他們繳納的其他費用中支付的。可是我們呢,即便中國關鍵字行銷內地稅負痛苦指數全球第二的說法不科學,我們可以不承認,但至少很明顯,我們交的稅費不可謂不多。在這樣的背景下你們卻遲遲不送午餐上來,那錢到底都哪去了?
  薩繆爾森的《經濟學》告訴我們,壟斷企業會有意減少產品供應,以取得最高的價格和利潤。我們目前的公共服務產品就面臨著這樣一個問題:交的錢夠多,給的產品夠少,有時甚至是負產品!壟斷有好有壞咖啡弄,這應該說上述問題是人們為壟斷的某些優點所付出的代價。但凡事有個度,如果壟斷企業“店大欺客”、索求無度,供應的產品越來越少,對消費者的需求形同調戲,那消費者可能不惜改變生活方式也要拋棄她。這不得不引起我們的警惕。
  特別是,面對納稅人的不滿,你應該以負責任的態度進行科學分析,而不是在那邊玩文字游戲和哲學概念。任司長應該明白兩個基本事實:你是一個官員,不是一個哲學家;大家是在追問自己交的錢為啥沒換來需有的公共產品,而不是在哀求你施捨什麼“免費午餐”。
  文/莊華毅  (原標題:“免費醫療”:我付費了,你沒給午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irmkiflrbjj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