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社北京7月30日電(記者 王宇)記者30日從農業部獲悉,當前全國早稻收穫已過九成,根據農情調度和專家田間測產分析,今年早稻面積穩中略減,單產持平略增,多數主產區呈平產趨SD記憶卡勢,全國早稻總產有望再獲豐收。
    記憶體  農業部種植業管理司司長曾衍德表示,今年早稻生產穩定發展主要得益於政策落實到位,科技服務到位,病蟲防控到位。
      首先是政策信號強烈。今年國家及早公佈並提高了早稻最低收購價,每斤提高0.03元。中央財政從現代農業發展資金中mSATA安排4億元,對水稻集中育秧實施補助。各地加大政策宣傳引導,因地制宜推進“單改雙”,努力穩定早稻種植面積。這些政策措施有利於農民種糧積極性的提高。
      其次是科技服務到位。各地深入開展糧食高產創建和增產模式mSATA攻關,推廣優質稻、超級稻等品種,特別是積極推進集中育秧,培育壯秧,秧苗素質好,栽插後返青快、分櫱多,早稻群體足。據不完全統計,今年全國早稻集中育秧面積2500萬畝,增加700多萬畝;早稻機插秧2000萬畝左右,增加700多萬畝。
      此外病蟲防控有力。5月份以來,早稻產區強降水頻繁,利於病蟲發生危害。對此各地加強了病蟲監測預警,適時開展應急防治,大力推進統防統治和聯防聯控,有效遏制了病蟲的暴發流行,實現了“蟲口奪糧”。據統計,今年早稻病蟲累計防治3.5億畝次,占發生面積的11隨身碟3%。
      從氣象條件看,今年早稻生育期氣象條件總體正常,移栽和分櫱期光溫條件較好,孕穗和灌漿期大部時段光溫水匹配較好。早稻主產區未出現大面積爛種爛秧、“雨打禾花”和後期高溫逼熟的情況,利於產量的形成。  (原標題:2014年早稻有望再獲豐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irmkiflrbjj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