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進2015, 回望2014,眼前猶如展開一幅波瀾壯闊的畫捲。梳理這一年,在整個國家經濟生活大盤中,全省市州可圈可點的事不少,無論產業轉型、民生工程、法治建設等方面所突顯的成績都定格在難忘的2014。為回顧有亮點的這一年,本報將用三期,通過“高、大、尚”三個關鍵詞,對應“產業、民生、新風”三個方面來對有意義的2014進行盤點。
  ——編者
  神龍“擺尾”刷新整車建設速度
  □本報記者 李秋怡 張守帥 文/圖
  為什麼不停刷新紀錄?
  【回訪】
  2015年1月4日,成都經開區北拓區,一片正在開發的新城,塔弔林立,車輛穿梭。神龍汽車標準化現代化的廠房正搭積木般拔地而起。繁忙的場景打破成都冬日的陰冷嚴寒。
  去年7月2日,成都市政府與東風汽車公司及神龍汽車公司分別簽署合作協議。繼在武漢設立三個工廠後,神龍首次選擇在成都布點第四工廠。簽約三個月後,項目舉行了開工儀式。“從簽約到開工僅用時三個月,這在成都整車項目中肯定算前所未有的快,刷新了審批建設紀錄。”成都經開區汽車產業投資服務局副局長李欏說。成都工廠總投資123億元,主要生產東風雪鐵龍、東風標緻和東風三個品牌車型,以高端SUV、MPV為主,同步規劃新能源產品。
  神龍內部還有一句話說明瞭追求速度的原因:“晚一天投產,虧損3000萬”。賬是這麼算的:設計年產能36萬輛,差不多每天1000輛車下線,晚一天,利潤損失就是3000萬。
  據悉,標緻4008和雪鐵龍C5兩款車型,有望於2016年底正式投產。
  再造一個百萬產能平臺
  【展望】
  神龍汽車第四工廠,是成都經開區北拓區引進的第一個項目。
  一汽大眾、豐田、沃爾沃、吉利高原等“十車九機”項目,均位於南區。據預測,2014年成都經開區的造車產量突破90萬輛,隨著產能釋放,2015年有望邁上百萬輛臺階。也就是說,百萬輛整車戰略將在成都經開區南區實現。
  作為北區“拓荒者”,神龍汽車實質上將“成都造”升級,即在北區再造一個百萬輛整車生產平臺。神龍汽車的產品以高端SUV、MPV為主,這對產業轉型升級、謀求“智造”的成都來說,顯得尤為重要。
  去年前三季度,龍泉驛片區對天府新區成都片區經濟總量的貢獻超過了半數。可以料想,神龍汽車不僅帶動成都經開區北區騰飛,也將助推天府新區形成高端製造業的新優勢。
  【點評】
  記者之前到成都經開區採訪,在與一些投資者的交流時,能夠明顯感覺到規範專業的政務服務,是地方招商引資的一個制勝法寶。但是,記者沒想到,神龍第四工廠項目在行政審批方面比以往更為高效,12個審批項目3個月完成,創合法合規條件下的最快。當然,這離不開省、市、區政府正在推進的行政體制審批改革,離不開各級部門的協調配合,離不開盡職盡責的服務努力。當政策優勢在城市招商PK中的作用日漸勢微時,以高質高效政務服務營造的軟環境優勢,反而能成為一張優質牌。
  (原標題:高端產業發展速度如同在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irmkiflrbjj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