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網海口4月8日消息(南海網記者 李曉梅 通訊員 段劍良)4月8日至11日,海南住房城鄉建設系統400多名行政執法人員參加建設專業法律法規知識培訓班。培訓後參加全省統一考試,考試合格將獲得《海南省行政執法證》,未通過培訓考試或考試不合格人員,將被暫停執法活動。
  此次培訓考試,是省住房和城鄉建設廳近10年來首次結合行政執法證換髮工作,開展建設專業法律法規知識培訓考試。培訓對象是全省住房城鄉建設系統主管部門(包括行政機關、法律法規授權的組織、行政機關委托執法的組織)從事行政執法工作、且尚未取得《海南省行政執法證》的在編在職行政執法人員;市縣和洋浦綜合行政執法部門從事住房城鄉建設行政執法工、且尚未取得《海南省行政執法證》的在編在職行政執法人員等。
  培訓考試內容主要包括城鄉規劃、房地產市場、建築市場、工程招投標、工程質量安全方面有關法律法規解讀;整治違法建築有關法律法規、政策性文件解讀;違法建築界定、調查、取證、認定、處置等有關程序及法律適用,重點是強制拆除操作程序,以及案例分析等。
  省住建廳巡視員宋禕介紹說,參加培訓人員考試合格後,由省住建廳發放建設專業法律法規知識培訓考試合格證,這也是頒發或換髮《海南省行政執法證》及住建系統行政執法人員上崗執法的必備條件。未通過培訓考試或考試不合格人員,將被暫停執法活動;補考仍不合格的,由省法制辦收回執法證件或公告作廢。也就是說,不管目前是否有執法證,都必須參加建設專業法律法規知識培訓考試,取得考試合格證,才能上崗執法。
  近年來,海南住房城鄉建設領域的違法違規現象時有發生,如違反規定擅自改變城鄉規劃,違規調整容積率;商品房違規銷售、違規中介;工程招投標規避招標、虛假招標,圍標串標;掛靠借用和違規出藉資質,轉包和違法分包;建築質量低劣,質量安全責任不落實等,嚴重擾亂市場秩序,損害群眾利益,而海南市縣建設行政執法人員的卻素質難以適應當前形勢發展需要。
  宋禕說,這次培訓的目的是進一步提高隊伍整體素質和執法水平,嚴格落實行政執法責任制,確保嚴格執法、公正執法、文明執法。今後,省住建廳每年會根據需要,適時組織開展建設專業法律法規知識培訓考試工作,確保執法證換髮工作順利進行,不斷提高執法人員業務水平和執法能力。  (原標題:海南住建執法人員需培訓考試獲證 無證將暫停執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irmkiflrbjj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