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民進黨北二市的黨內初選,引起了外界“五府千歲”之譏,也暴露了綠營內部世代交替的困境。臺灣《聯合報》今日發表社論指出,民進黨這種時空凝滯的現象,表現在內部交班上,從問政路線看,民進黨歷史感的凝滯,更造成了它和社會及時勢的脫節。民進黨歷史感的停滯及信用卡代償世代交替的困境,其實不只是綠營內部的問題,也牽動著整個臺灣的政經和社會發展。
  社論摘編整合負債如下:
   民進黨北二市的黨內初選,引起了外界“五府千歲”之譏,也暴露了綠營內部世代交替的困境。游錫堃在新北市民調輕易擊敗莊碩漢贏得初選,固不足奇;而呂秀蓮近日在臺北市猛烈炮轟對手:“年輕人對民主有何貢永慶房屋獻?”則可看出綠營的世代困境有著更深的結構根源。
   放眼民進黨中央和各大派系,主要仍是“美麗島世代”及“律師世代”在當家,這意味,以臺灣二十幾年的時空變化之深巨,在民進黨內,歷史感卻是凝固了。所謂凝固,有兩個意涵:一,從內部的人事更替看,創黨元老的活躍不退,阻滯了中生代及新生代的進路與崛起景觀設計;二,從意識形態面看,大佬僵固的制衡論、過時的兩岸觀、和陳舊的國際視野,皆已無法應付今天的臺灣形勢,而民進黨卻不自覺,亦不知如何調整。前者,影響了民進黨的進化;後者,則拖累了臺灣的進步。
   民進黨這種時空凝滯的現象,表現在內部交班上,較之已歷經李登輝、連戰、馬英九三代更替的百年老店國民黨,猶顯老態龍鍾。對照之下,曾經年輕氣盛的民進黨如今卻演出固態硬碟老少爭鋒的景象,令人唏噓。
   若從問政路線看,民進黨歷史感的凝滯,更造成了它和社會及時勢的脫節。民進黨最初的反對路線,是針對國民黨的威權統治及一黨獨大而發;在那樣的情境下,它的許多杯葛策略都比較容易被賦與理想性質和進步色彩。但隨著兩度政黨輪替的推演,揭掉“妖魔化”外衣的國民黨,露出了“平庸化”政黨的內里;然而,民進黨卻仍緊抱其“妖魔化”對手的戰術;問題是,在必須倚賴專業解決的財經、環保、安全等議題上,它自己卻拿不出有瞻矚的專業見解,常顯得理念虛空。更常見的,則是民進黨立場的搖擺反覆,執政時說一套,在野時說另一套,自我矛盾。
   這類的例子,不勝枚舉。例如,民進黨執政時對核四忽停忽建,在野時卻又為杯葛而主張全面廢核;執政時悄悄開放美牛,在野時又全面杯葛;執政時對津貼及福利政策大開善門,在野時卻痛批此舉會使財政更加惡化。
   更突出的例子,則表現在它的兩岸政策的僵固與被動上。20年間,大陸在開放政策下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靠著鼓吹“台獨”起家的民進黨,卻始終不知如何應對這樣的形勢變化。它只能一方面不斷攻擊國民黨的兩岸政策,以掩飾自己“鎖國愛台”主張的技窮;一方面力主限制台商、限制兩岸往來,以保護自己“台獨神主牌”於不墜。從反ECFA到反兩岸服貿協議,民進黨的思維仍然是20多年前那套一成不變的“反中”訴求;這20年,全世界都變平了,只有民進黨的海峽變得更深。臺灣這些年變得更孤立、更封閉,民進黨要負很大的責任。
   呂秀蓮那句“年輕人對民主有什麼貢獻”,暴露的不只是她個人的驕傲,也反映了一個政黨留戀昔日榮景、不願與時俱進的心情。呂秀蓮打過的美好戰役,早已結束;未來世代要面對的挑戰,必須交給新世代來承擔。否則,一直停留在20多年前的意識形態及敵友想像上,臺灣如何轉型?如何進步?
   民進黨歷史感的停滯及世代交替的困境,其實不只是綠營內部的問題,也牽動著整個臺灣的政經和社會發展。不可否認,民進黨曾經是推動臺灣進步的重要力量,也曾經出現過新人輩出的榮景;然而,這股力量近年卻不斷消退,以致惡化成今天的景象。其間最重要的關鍵,是綠色執政的失敗沒有獲得徹底檢討,陳水扁的貪瀆失德未曾在黨內有過深刻反省。
   更一針見血地說,民進黨當年之所以從“黨外”崛起,進而壯大,是因為它不斷試圖追求“社會正義”;而如今,民進黨用盡手段追求的,不過是要滿足自己“執政的欲望”。很顯然,它追求執政的欲望已膨脹到失去對時代與社會的回應能力,而它的追求手段又投機到看不出原則與理想,難再召喚群眾追隨。就這個意義而言,“五府千歲”不只是褪色的神話,而是困住的政治現實。  (原標題:台媒:“五府千歲”之譏暴露民進黨世代交替困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irmkiflrbjj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